有時我會把眼鏡摘下來走路。 雖然看不清楚,但反而更能想得明白。

當我對眼前的一切感到茫然而不知所措。有許多糾結而繁雜的瑣事纏繞著我時,我就會去繞繞操場。彷彿以自我為中心,我低著頭開始跨出每一步。眼鏡摘下後,眼前的一切卻又是全然不同的面貌了,眼和腳尖的距離瞬間縮短了。我彷彿只剩一個靈魂交點,只是假借了一雙他人的眼睛,躲在裡頭看著這個隨步伐晃動的外界。

我順著跑道,抬頭看葉縫間灑落的天光,光線不再是聚焦的,而是暈散開來的。因為暈散而顯得廣大;低頭就看著一片率波搖曳如海,移動的腳步如同靈魂的載具,如同自動擺渡的船槳。我頓時從一圈四百公尺的操場,脫離地面,來到無窮無盡而發光的銀河系。我看得更遠,就像我的男人一樣。我的男人,他兩眼的視力僅有0.1,是戴上眼鏡也無法改善的那種。但他期待的世界輪廓卻是清晰的。

和他生活在一起,我很少感受到他因視力而造成的不便。他能夠俐落的在廚房煮飯,貼心的為我晾衣裳。他關心國家大事,關心環境社會。模糊的視力讓他對這個世界始終充滿好奇與信心,模糊也是一種朦朧美。因為模糊,所以能夠想像很多事,能夠忽略現實層面的限制,能夠看見晨曦的光。我喜歡他的看不清楚,卻想得透徹。

曾經問過他,如果有一天,如果......,他看不見了,他的夢想該如何才能實現呢?我們的生活該怎麼過下去呢?他堅定的說,不會的,不會看不見的。曾經問過他,你覺得今年畢業之後,你的工作會如何呢?我們的生活會如何呢?他堅定地說,當然會更好,我這麼的努力。我喜歡他的堅定和心緒澄明。有時候是因為看不清這世界,才能夠無視於集體所框架的預設恐懼。

閉上眼睛,雲動風湧,時間卻靜止不動,我像個旁觀者,看著舊有的自己繞了那麼多圈操場,彷彿有所進步似的,終於脫離了這個舊有的心緒軌道,走向前方些許遠去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ove story eyes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