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由寫作是指不拘書寫形式,筆到之處就是思緒所到之處,在限定的時間內,將腦中的想法傾瀉而出,毫無顧忌,不需自我批判,也不必擔心他人看法,更無管文法錯字的透過紙筆寫下。在書寫過程中,不會回頭去看自己所寫的內容。

在茱莉亞卡麥隆的著作《寫,就對了》、以及《創作,是心靈療癒的旅程》中,她提到最好的自由寫作時間,是在晨間剛起床時,無外事干擾的最寧靜時刻。此時此刻的自由書寫,就像是晨間喝下的第一杯水,具有排解身體累積已久或逃避忽略的思緒的作用,甚至能夠沈澱出內心的清澈靈感。

除了固定早晨的起床時的晨間書寫,茱莉亞卡麥隆也在每一章節的最後,提到許多書寫的主題和方法,從人生的經驗中,提煉出作為在創作過程的養分。

此篇文章做為目錄,將《寫,就對了》每章節所提到的主題整理之後列出,做為日後創作的參考。

如果你有10分鐘:

1.睡前簡單寫下回顧一天發生之事,並過濾出一個問題放心中,留待注意明天晨間是否能寫出答案。花上10分鐘。


如果你有15分鐘:

1.以信紙的規格,每日晨間隨筆3頁,花上15分鐘。

2.偶爾拿出5張明信片,書寫對朋友的心情和思念,花上15分鐘。

3.寫下:什麼樣的寫作形式是令自己感興趣的?小說?散文?詩?圖文創作?花上15分鐘。

4.描述自己目前正設法消化的某個人生階段或問題處境,花上15分鐘。

5.找出人生中你有鮮明心情或情緒的處境,並描述它。花上15分鐘。前10分鐘描寫,後5分鐘則寫下描述事件後自己的心情變化。

6.描述你目前在哪裡或狀態如何,花上10分鐘;接著寫出1-5個有興趣寫的主題或是東西,從中選擇1件寬鬆描寫,花上5-10分鐘。

7.寫下1-25個「我願........」,整合自己現實與夢想的人生。花上15分鐘,一個月一次。

8.假裝出走,利用如果「我讓自己.......」或「如果我嘗試.......」那對我的寫作為會很棒。為題寫出5句。花上10分鐘。

tip:創造心情寫作,像是走進一個房間,進入任何一種心情。


如果你有30分鐘:

1.寫出100件個人喜愛的事物。花上30分鐘。

2.選定一個主題或問題之後,出外走走,並隨時注意一下周遭環境或自己的心情變化,回家後記錄自己有何發現。花上30分鐘。

3.讓年長80歲的自己寫一封信給現在的自己,請他給自己建議指點。花上30分鐘。

4.通靈寫作,與自我接觸,以問答方式,與自己對答,讓自己告訴自己答案。花上30分鐘。

5.洗澡後,寫下55件讓你快樂的事物,花上30分鐘。

6.找出十篇報紙上你有興趣的故事或新聞,歸納出他們有何元素吸引自己?並憑空虛構一個小報故事,盡情胡謅。花上30分鐘。


如果你有1小時:

1.寫出1-50件讓自己自豪的事物。花上1小時。

2.先描述10件自己身邊周遭的事物,它使你聯想到的細節與它和你的關係。之後描述10件對自己具有情感份量的物品,敘述對它的情感。花上1小時。

5.寫上兩封信,一封內在寫作者寫給自己,一封是自己回信給內在寫作者。創作卡關時可用。花上1小時。

6.真誠自問自答,面對是非之間的問題,可用「如果(讓)......,那麼我會.......」花上1小時。

7.描述意想不到的人生,而且是真正幸福快樂的理想生活的一天。花上45分鐘;接著列出25件目前生活喜愛與感激的事物,花上15分鐘。

8.描寫自己目前生活的一天,當作是一個角色或虛構人物,花上45分鐘;接著花上15分鐘反省自己。共花上1小時。

 9.描寫周遭生活的聲音,接著挑一首境界擴大的樂曲,邊聽邊想像寫上自己的開闊而理想的生活。

 分別從精神生活、人際關係、職場生活、居住空間、假期冒險、創作計劃的領域描寫理想狀態,即改進版人生。花上1小時。

 10.從敘事時間線中,找出一個自由意志做出決定而得到正面結果的事件,用文字慶祝自由與勇氣。花上1小時。

 11.回答以下問題:寫出最常閱讀的三個主題,你最常思考的是哪三個主題,你最愛的五本書。你最愛的五部電影,主題性有何共同點?

最愛的童話故事?最愛的童書?有何共同點?列出目前在思考的五個主題。哪一個最有火花?共花上1小時。

 12.寫出敘事時間線,以五年為間隔,專注在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人事物上。共花上1小時。


如果你有1.5小時:

1.回顧一生,寫下100件我很自豪的事情(自身資格、價值、事件),可分兩階段寫,花上1.5小時。

2.列出每個住過之地之後,選出一個讓你鮮明回憶的地方,以第一人稱現在式來寫自己年輕時的身處那地方的情境。花上1.5小時。


如果你有2小時:

1.回想生命的敘事時間線,並寫下其中你投入在乎、強烈感情的事件,寫1-10頁,以「我最.....」為題。花上1-2小時。

2.想5個主題,並從中選一個打草稿,隨心寫完後與讀者分享。

3.駕車遨遊,從距離中看見大量影像圖庫。花上1-2小時。

4.每個禮拜獨自和自己來一場藝術和美之約會,不需要寫下來,只要盡情感受。花上2小時。

arrow
arrow

    mo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